哎 这个夏天

这个夏天 很热 蒸发了好多 融化了好多

存在的存在过 不存在的依旧不存在

就好像跑进黑暗中 星星点点的是光 只能追寻 不可触及 跑进黎明冲出黑暗后 没了星星点点 而我 迷失在一片光亮中 看得见却又看不见

恍惚走过生命长河的二十一个年头 倏尔想起以前爱唱歌爱跳舞爱画画爱说话爱笑爱哭爱吵 很多人喜欢无忧无虑的我 我也无忧无虑地喜欢很多人 天真烂漫 现在 却只有天是真的

我也天真地存在过 这个夏天之前 时间介词是个神奇的东西 一下子将生命切割成两半 一半石沉大海 留下另一半苟延残喘 似乎生命一开始是个嗷嗷待哺小孩 时间喂他喝奶 奶甘甜如饴 小孩很开心 后来的奶渐渐参杂了好多莫名其妙的东西 名利、欲望…奶已经变质了 可小孩还在喝 最后 小孩变成怪物 在这个世界 小孩统统都会变成怪物 所以 我们都是怪物 始终存在于这个钢筋水泥的丛林世界中

路迢迢 水遥遥 人生不应该是一个遥遥无期的命题 活着与死去 不过一转身的功夫 中间反复穿插许多环节 一帧接一帧地进行 如果将每一帧的秒数尽可能接近零 一段人生还真就侧身一望长咨嗟 空!悲!切!

然而 这个夏天 蒸发掉了 融化完了

好像不太敢说出热爱生活这四个字 对于未知生活的恐惧使我窃窃地一点一点小心前行 步子不敢迈太大 速度不敢放太快 瞻前顾后 摇摇晃晃 我似乎活成一个颤颤巍巍踽踽独行的老人

除了恐惧 还伴随着 一种投射于他人的孤独 柏拉图在《会饮篇》里有一个小故事 剧作家阿里斯托芬为宴会上的人们讲了一则奇妙的寓言:很久以前 我们都是“双体人” 有两个脑袋、四条胳膊、四条腿 由于人类的傲慢自大 众神之王宙斯把人劈成两半 于是人类不得不终其一生苦苦寻找另一半 但是被劈开的人太多了 找到“另一半”成了最难的事情之一 但是孤独的“半人”仍然苦苦寻找着 然而他人即地狱 因为他人的存在使我更加发现自身的孤独无依 我孤独 我寻找 我找到 我更孤独…

哲人说过“人生来孤独” 我们都被生命之流裹挾而行 顺从生命摆布而又孤立无援 世界混乱地张罗着我的人生选择 他告诉我他们想要什么 告诉我世人的诉求社会的诉求 告诉我穿这个牌子会显得你很高档 吃那家餐厅会比较有档次 干这样的工作应该很体面 说这样的话会使你与众不同 消费主义时刻让我成为一种附庸品 我掉进了这个陷阱 无能为力 自我在根本上受到剥削 从失去自我的人生体验中感受着孤独 我失去与自我的联系 更失去与自然与大地的联系 信号是满的 而我却坏了

这个夏天 依旧很热 蒸发的 融化的 根据能量守恒定律 他们没有消失 只是从一种形式转化成另一种形式而已


评论(3)

© 查拉图斯特拉面如是吃 | Powered by LOFTER